科技动态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John Bell教授一行来校访问讲学

2015-06-12 11:38:46点击:[]

 6月6日-6月10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资助,应我校邀请,世界著名科学家--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化学、物理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John Bell教授和Steven E. Bottle教授一起来我校访问讲学。

     我校副校长张彦铎亲切会见了来宾。会议由外事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李琼主持。张校长代表学校对来宾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对我校与昆士兰科技大学已开展的“2+2材料化学中外交流班”的联合培养项目进行了充分地肯定,并对两校在科研与教学各方面的深入合作提出了期望。John Bell院长表示希望与我校展开各个领域的合作,并专门针对材料化学中外交流班的联合办学、专业培养计划与课程设置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参加此次会谈的还有国际学院书记严乐、材料学院副院长与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李亮博士、副院长与工大学者特聘教授吴江渝博士、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鄢国平博士等。

    会谈之外,John Bell 教授在武昌校区科教大楼九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Materials at the nanoscale: mechanics at the nanoscale”的学术报告,Steven E. Bottle教授也作了题为“ISOINDOLINE NITROXIDES:The use of substituted Isoindoline Nitroxides as Antioxidant Drugs, Free Radical Probes and Surface Modifiers for Graphitic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有关人才计划教授鄢国平博士主持,我校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这两个学术报告。

     John Bell教授在报告中主要讲述了其课题组在碳纳米管与高分子复合材料,以及在分离膜、燃料太阳能电池、建筑自能节能、传感器等应用的研究工作。Steven E. Bottle教授则主要讲述了稳定异氮杂茚一氧化氮类自由基在癌症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高分子材料的降解与抗老化、环境污染的检测与防护等领域的科研工作。John Bell教授还介绍了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研、教学、国际交流与合作、联合办学、国际学生培养的那个各方面的情况。整场报告生动活波,兴趣盎然、使到会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两位教授还与材料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2+2材料化学中外交流班、E+材料化学双学位专业、2012级材料创新班部分学生进行了座谈,对我校与昆士兰科技大学进行中外交流办学、教师学术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大学生短期交流、以及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学习与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广泛的交流与深入的讨论。
     John Bell教授一行此次来访,不仅丰富了我校学术交流活动,增强了我校与国外著名大学间的学术交流与友谊,还初步建立了我校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之间的中外交流办学、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与研究生合作交流等渠道,对提升我校声誉,扩大我校中外交流办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
   
John Bell教授简介:

     John Bell教授、博士担任昆士兰科技大学化学、物理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澳大利亚纳米科技联盟(the Australian Nanotechnology Alliance)的主任。长期从事膜材料、燃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碳纳米管与高分子复合材料、陶瓷材料与制陶工艺、建筑自能节能、太阳能、传感器、储存、分离与分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近年来已主持澳大利亚研究总局科研重大项目、国际科研项目等六十多项,科研经费为1820多万澳元。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200余篇,在膜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Steven E. Bottle教授简介:
    Steven E. Bottle教授是武汉工程大学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合共建2+2材料化学中外交流班项目的发起人与负责人。Steven E. Bottle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稳定异氮杂茚一氧化氮类自由基的合成、应用与氧化还原机理、自由基抗氧剂合成与应用、自由基引发疾病的电子自旋成像诊断与治疗、细胞与生物大分子荧光与自由基标记、高分子的可控降解检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已获得美国国家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际科研项目、德国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奖章基金、澳大利亚研究总局科研重大项目等的资助,科研经费共计2000多万澳元。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学术论文200多篇。
 

上一条:我校张文学研究员入选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