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转化公示[2022]07号

2022-03-24 15:13:28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国发〔2016〕16号】及《武汉工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武工大科发[2021]1号】,经第三方评估公司(湖北三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我校九项专利成果进行评估,评估市场价值为人民币1239.64万元(大写:壹仟贰佰叁拾玖万陆仟肆佰元整)。现拟作价人民币1000万元(大写:壹仟万元整)以知识产权方式出资,对此九项专利成果进行转化,与鄂州市昌融投资有限公司、普罗欧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新公司。

特此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3月24日至2022年4月7日。公示期内,如有任何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向科发院提出。

联系人:王纯 李磊

联系电话:027-63496509 027-63498229

1.发明名称:一种利用黑水虻幼虫降解环境中农药残留的方法

专利号:2018114712122

发明人:姚槐应; 王存文; 刘存成; 汪铁林; 王为国; 熊晶; 冯魏良

权利人:武汉工程大学

发明简介: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黑水虻幼虫降解环境中农药残留的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1)检测待处理污染物中农药残留的含量,并调节待处理污染物中农药残留的含量至规定范围内,得到目标待处理污染物;2)将所述目标待处理污染物与黑水虻饲料混合,然后,引入黑水虻幼虫进行培养,待黑水虻长成预蛹前进行分离,得到黑水虻和料渣。本发明采用黑水虻的生物分解转化作用对环境中的农药残留进行降解,其降解率可达100%,降解效率较高,降解成本低,且降解过程中不产生废弃物,基本实现了零排放,安全可靠,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2.发明名称利用黑水虻幼虫降解修复环境中抗生素污染的方法

专利号:2018110117965

发明人:姚槐应; 王存文; 刘存成; 汪铁林; 王为国; 李云; 冯魏良; 熊晶

权利人:武汉工程大学

发明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黑水虻幼虫降解修复环境中抗生素污染的方法,主要解决菌渣、医院医疗废水、餐厨垃圾、禽畜粪便等污染物中抗生素的处理问题。通过控制污染物中抗生素的含量和培养条件,结合黑水虻的高效生物分解作用,不但有效地对抗生素进行了降解避免了其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而且整个处理过程无污染物排放,所得黑水虻幼虫和料渣还能再利用并产生一定的经济价值。该方法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3.发明名称:黑水虻幼虫-残料分离装置

专利号:2017105195669

发明人:王存文; 邓梓魁; 冯魏良; 王为国; 汪铁林; 张俊峰; 熊晶; 杨芳

权利人:武汉工程大学

发明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黑水虻幼虫‑残料分离装置,包括进料装置、上料装置和分离装置,进料装置包括进料筒,进料筒设有进料口和出料口,上料装置位于出料口下方,分离装置包括圆环形的虫料堆积区底盘,虫料堆积区底盘的内环设有向上凸起的分离坝,虫料堆积区底盘的外环设有外围挡板,分离坝与外围挡板之间的凹槽形成虫料堆积区,虫料堆积区底盘上设有加热装置,分离坝为绝热性材料,分离坝的中心设有虫体进入口,虫体进入口与其下方的幼虫收集口连通。本发明利用幼虫在较高温下的逃窜性,设计了绝热性的分离坝,虫体进入虫料堆积区受热后从虫料中翻出,越过分离坝,从分离坝中部的虫体进入口进入幼虫收集口,有效实现了幼虫与虫料的分离。

4.发明名称:一种蛋白质连续脱色装置

专利号:2016212349624

发明人:王存文; 杨芳; 冯魏良; 马家玉; 王为国; 汪铁林; 吴再坤

权利人:武汉工程大学

发明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蛋白质连续脱色装置,包括罐体,罐体的上端设有进料口,进料口通过管道连接有泵,泵通过管道与待脱色液体连接,罐体内由上向下依次设有进料分布盘和脱色柱,罐体的下端设有出料口,罐体的侧壁上设有舱门。本装置结构简单,能够实现连续进料、出料,操作简单,降低劳动强度,能够有效的避免跑料、断料的情况发生,避免碳粉飞扬,提高了车间的空气质量,脱色泵不会断料,降低了机器的损耗,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5.发明名称:一种利用黑水虻幼虫降解环境中表面活性剂的方法

专利号2018114712211

发明人:姚槐应; 王存文; 刘存成; 汪铁林; 王为国; 周泽明; 熊晶; 周良; 冯魏良

权利人:武汉工程大学

发明简介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黑水虻幼虫降解环境中表面活性剂的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1)检测待处理污染物中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并调节待处理污染物中表面活性剂的含量至规定范围内,得到目标待处理污染物;2)将所述目标待处理污染物与黑水虻饲料混合,然后,引入黑水虻幼虫进行培养,待黑水虻长成预蛹前进行分离,得到黑水虻和料渣。本发明采用黑水虻的生物分解转化作用对环境中的表面活性剂进行降解,其降解率可达100%,降解效率较高,降解成本低,且降解过程中不产生废弃物,基本实现了零排放,安全可靠,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6.发明名称:基于黑水虻协同微生物降解农作物秸秆的方法

申请号:2018110146559

发明人:王存文; 姚槐应; 刘存成; 汪铁林; 王为国; 冯魏良; 熊晶; 李云

权利人:武汉工程大学

发明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黑水虻协同微生物降解农作物秸秆的方法,主要解决农作物秸秆难处理的问题。该方法首先将秸秆经一系列预处理制成颗粒或粉末,接着与复合菌剂混合并在适宜条件下进行适度的发酵分解,最后将黑水虻引入发酵后的物料中进行培养,分离得到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黑水虻和优质有机肥,全程没有废弃物排放,秸秆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本发明提供的方法能够有效避免秸秆焚烧处理及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降低了黑水虻的养殖成本,对于解决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污染和浪费以及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意义,应用前景广阔,值得推广。

7.发明名称一种黑水虻幼虫高密度养殖及有机废弃物高效转化方法

申请号:2018110133328

发明人:王存文; 姚槐应; 刘存成; 汪铁林; 王为国; 李云; 冯魏良; 熊晶

权利人:武汉工程大学

发明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黑水虻幼虫高密度养殖及有机废弃物高效转化方法,通过改进养殖容器增加了空气循环和热量交换,利用农作物秸秆颗粒与餐厨垃圾或禽畜粪便配制成的培养基实现了黑水虻的高密度养殖以及有机废物的高效转化。该方法有效避免了农作物秸秆的焚烧,有助于环境保护,同时还降低了黑水虻的养殖成本,对于实现其规模化、工业化养殖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8.发明名称:一种能源昆虫油脂的提取方法

申请号:2018104001942

发明人:王存文; 冯魏良; 邬成; 王为国; 汪铁林; 张俊峰; 熊晶; 杨芳; 覃远航; 杨童; 邓梓魁

权利人:武汉工程大学

发明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能源昆虫油脂的提取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由能源昆虫制得的虫浆与由饱和的正盐溶液和硫酸构成的油脂提取剂混合,低温搅拌,得到虫油‑提取剂‑虫渣混合物;将虫油‑提取剂‑虫渣混合物进行料液分离,得到液相的提取剂‑油脂混合液;将液相的提取剂‑油脂混合液进行洗涤及分离处理,得到昆虫油脂。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申请以较简单的工艺从活体昆虫中提取油脂,全程在低于60℃下的条件下提取昆虫油脂,提取过程低温加热,没有使用任何有机溶剂,减少能耗的同时还可防止有效成分氧化,保证了油脂品质,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生物蛋白活性,整个过程可实现绿色化、无害化、经济化。

9.发明名称:一种低温非有机溶剂提取能源昆虫油脂的方法

申请号:2018104012434

发明人:王存文; 冯魏良; 邬成; 王为国; 汪铁林; 张俊峰; 熊晶; 杨芳; 覃远航; 杨童; 邓梓魁

权利人:武汉工程大学

发明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低温非有机溶剂提取能源昆虫油脂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由能源昆虫制得的虫浆与由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和硫酸构成的油脂提取剂混合,低温搅拌,得到虫油‑提取剂‑虫渣混合物;将虫油‑提取剂‑虫渣混合物进行料液分离,得到液相的提取剂‑油脂混合液;将液相的提取剂‑油脂混合液进行洗涤及分离处理,得到昆虫油脂。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从环保、毒性角度出发,有机溶剂操作安全性较差,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有影响,而本发明采用的表面活性剂比有机溶剂要安全很多,其次,从成本角度说,现有技术采用有机溶剂量较大,后期还存在回收的过程,而本发明使用的表面活性剂或硫酸量相对较小,原料成本,提取成本较低,设备投资少。

武汉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2年3月24日

上一条:专利权转让公示[2022]08号 下一条:专利权转让公示[2022]06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