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2018-09-05 15:29:07点击:[]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拟立项的2018年度项目公示清单》。经三轮专业评审、答辩,两轮现场审核,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肖骏教授牵头承担的项目《可降解个性化骨科植入物增材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科研经费1353万元。该重点研发项目由5个课题组成,其中武汉工程大学牵头主持课题二:“适用于增材制造的可降解医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研究”的研发工作,我校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鄢国平博士担任课题负责人,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科研经费237万元。

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拟研发适用于增材制造的可降解材料和配套的增材制造设备、软件,设计与制造非负重部位特殊形态骨缺损重建植入物、特殊部位骨折内固定器材、周围神经导管、椎间盘、软骨等骨科个性化植入物并开展临床试验,建立各类可降解个性化骨科植入物增材制造、临床应用及评价的规范化流程和标准。以解决目前骨科仅有的可降解植入物不具备复杂精细的仿生结构与个性化,且生物降解与组织再生速率不匹配,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临床需求等问题。

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牵头,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承担完成。项目整合了涵盖国内医院、大学、研究中心和企业等相关领域的顶级研发团队和研究基础,有望突破可降解个性化骨科植入物增材制造的主要瓶颈,使该类植入物切实用于临床,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面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科学技术储备与临床应用能力,促进国产植入物产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施,既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又能创造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上一条:机关第四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2018年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再创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