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到访我校

2017-07-29 09:14:03点击:[]

   7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应邀来我校访问。校长王存文在学校第三会议室与曹镛院士一行进行了亲切会谈。曹镛院士随后以“高校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基金申请”为主题与我校中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副校长陆培祥主持座谈,并就高校团队建设、学科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长王存文对曹院士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就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学生培养、中青年教师成长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同时,王校长对曹院士一行所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曹镛院士(左二)一行与王存文校长(右二)座谈

  在同我校中青年教师座谈时,曹院士以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功发展历程为事例,鼓励中青年教师要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努力提高科研水平。曹院士就中青年教师关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相关话题,结合自身担任国家自科基金委评审专家的评审经历,从申请书的谋划布局、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和辅导,提出了诸多指导性意见。教师们听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DSC_0206

曹镛院士与我校中青年教师展开座谈

DSC_0247

与陆校长、刘院长讨论团队建设与学科发展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治田等的陪同下,曹院士一行参观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测试平台、教学实验室等科研、教学平台,同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科技处副处长杨海波、理学院副院长陈相柏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DSC_0135

曹镛院士参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DSC_0172

曹镛院士参观材料学院本科实验教学实验室

附:曹院士简介

   曹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1965年毕业于前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化学系,1987年获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1966年至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工作,1979年至1981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化学系进修。1986年晋升为研究员,198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88年至199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做访问研究。1990年至1998年任美国UNIAX公司资深研究员。1998年到华南理工大学任教,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曹镛院士是国内较早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的科学家之一,他带领团队始终坚持基础与应用并重、材料与器件并重的研究方针及构建模式,在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引领和推动了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迈上新的台阶,为该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创新性贡献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认同与跟进,他带领的团队已成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国际领先团队之一。曹镛院士本人入选2014年和2015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作为第一完成人,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和省部级一等奖2项。其学术上的主要贡献有:提出“对阴离子诱导加工性”的新概念,解决了导电高分子的高导电性与加工性不能同时并存的难题;世界上首次成功地研制出可弯曲的大面积塑料片基发光二极管;在国际上首次表明在聚合物电致发光二极管中电荧光量子效率有可能25%的量子统计规则,推动了聚合物电致发光二极管的发展。

上一条: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夏卫东一行来校洽谈校地合作 下一条:学校与丹江口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推科技成果转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