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参与的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2019-12-24 11:35:07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臻悦 黄娟)12月2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的国家重大研究计划“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规富集成矿动力学”在北京召开启动会,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院士学者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第一批资助的13个重点支持项目和10个培育项目汇报了研究计划,标志该计划已进入实质性的研究工作。

我校池汝安教授课题组经过激烈竞争,成功以第二单位参与获批该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的重点支持项目,项目名称:《风化壳淋积型中重稀土矿稀土元素赋存状态与强化分离机理》,批准号:91962211,获批直接经费310万元。该项目旨在解决稀土的选冶富集难题,更加科学合理地开发我国富有的中重稀土资源,引领全球稀土资源利用领域的发展。该项目的成功获批和启动,标志着我校的稀土资源开发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重大研究计划是一个项目集群类计划,重点围绕国家的战略需求,集全国本领域最优秀科学家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解决当下亟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发展的难题,推动社会和科技进步。该计划由基金委地球学部发起,历时三年努力,于2019年7月获批,将连续资助八年,总经费达3亿元。

“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规富集成矿动力学”计划的特点是“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聚焦稀土金属、稀有金属、稀散金属和稀贵金属的自然富集和人工富集的成矿动力学。第一批项目指南是稀土、铌钽和锂铍等关键金属。

(审核人:江本武 杨海波)

上一条: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良好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