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磷资源开发利用》丛书编撰会在我校召开

2024-03-15 16:36:21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畅)为推进《磷资源开发利用》丛书编撰工作,加快磷资源开发与利用领域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汇集,近期,湖北三峡实验室在武汉工程大学组织召开《磷资源开发利用》丛书编撰研讨会。我校教授、三峡实验室主任池汝安主持会议,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吴云韬、科发院副院长郭琴宜昌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宋平湖北省地科院副院长杨良哲三峡实验室副主任黄胜超以及丛书编委会专家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科学出版社编辑刘翠娜做专题分享。

 

 


 

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吴云韬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他指出,磷是不可再生战略资源,是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和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磷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标志着一个国家化学工业发展水平。《磷资源开发利用》丛书编撰工作意义重大,丛书的出版将对科研工作者、科技管理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对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他希望加强宣传推广,提丛书的知名度,让各界了解丛书,从中汲取知识建议将丛书成系列精品课程,提高丛书的利用价值

 

 

 

我校教授、湖北三峡实验室主任池汝安强调,《磷资源开发利用》丛书由湖北三峡实验室组织并出资400万元,围绕磷元素化学、磷矿资源、磷矿采选、磷化学品全产业链编撰一套14卷精品系列图书,共计600万字,以期成为磷资源开发与利用领域最完整的参考用书,促进我国磷资源开发和磷化工技术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科发院副院长郭琴表示将督促学校学者尽快完成编撰任务,全力支持丛书编撰工作。

 

宜昌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宋平指出,《磷资源开发利用》丛书对宜昌建成全球精细磷化中心具有促进作用

丛书各分卷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编撰进度、分工合作、计划完成时间节点等情况,同时,针对遇到的难点,进行了沟通交流。

 

科学出版社编辑刘翠娜结合丰富的编辑工作经验,围绕丛书出版,分享了图书编写的总体要求、参考文献格式要求,名词名称、量与单位、英文字体等实用性技术规范与注意细节,此外,根据出版周期,详细讲解了丛书的出版流程各个环节与时间节点。

 

此次研讨会确定了丛书公共内容,有针对性地规划了各部书计划交稿节点,群策群力,疏通了编撰过程中的障碍,将高效地推动下一阶段丛书编撰工作。

 

该丛书由池汝安教授任总主编,联合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一线科技工作者200共同编撰。我30余名学者参与丛书的撰写,其中,余军霞教授、石和彬教授、张电吉教授、何东升教授、黄志良教授、丁一刚教授、龙秉文教授和邓军涛教授分别作为主编负责编写《磷石膏》《磷元素化学》《磷矿地质与资源》《磷矿采矿》《磷矿分选富集》《磷矿物与材料》《热法磷酸》《湿法磷酸》《磷肥与磷复肥》《磷英汉化工词典》10卷图书该丛书的出版将有助于提升我校在磷资源开发与利用领域的综合学术影响力。(审稿 郭琴 陈旭勇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度科技奖励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湖北省生态环保有限公司、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校洽谈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