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陈汉新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题项目最优A+等级

2022-07-06 10:51:57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黄娟)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E05)对2022年结题的重大、重点、面上、联合、地区等项目近1200项完成结题评价,最终评选出占比约4% 项目为A+ 等级,共51项(面上项目44项、青年项目7项),其中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陈汉新教授的面上项目“机械结构早期微缺陷非线性特征辨识及三维检测研究”(项目资助号51775390)最终获评A+。

本项目针对高温高压高腐蚀下特种机械关键部件复杂结构、薄壁、深孔极易发生早期微损伤,突破非线性超声检测的技术瓶颈,解决3大科学技术难题:(1)复杂结构引起非线性超声波效应混乱,微小损伤反射非线性超声波偏移;(2)薄壁条件下难以激励响应,无法检测;厚壁条件下深孔超声波衰减强度大,发射波微弱,难以辨别。(3)非线性超声检测微小缺陷有局限性,无法对材料内部的局部微小缺陷如裂纹等进行定量,更不能进行微小缺陷三维立体特征建模和有效缺陷成因溯源。研究机械结构早期微缺陷非线性超声系统识别建模及特征辨识检测理论,提出有关超声主动激励信号、微缺陷非线性声学响应、非线性失真信号之间的非线性系统识别理论和方法,能利用早期微缺陷特征进行精确的三维声信号特征重构,从而实现对大型复杂机械结构早期微缺陷精确检测与识别。提出的非线性超声检测方法已经集成到特种装备、桥梁、轨道交通等健康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中有效提升了我国特种设备早期损伤识别的实时性和检测精度。同时,这些先进方法也已应用于我国机械制造、5G通讯、核能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提升了我国工业智能化水平。

项目执行期间,发表论文40篇(24篇SCI), 其中有7篇ESI高被引论文和2篇ESI热点论文,2篇论文同时入选高被引和热点论文。授权发明专利 2 个,授权实用新型 3 个,授权软件著作权 2 个,申请发明专利 22 个。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 1 项。获得“ 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培养硕士研究生 21 人和博士研究生 2 人,已获博士学位 1 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人,优秀硕士毕业生 2 人,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2 个,获得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贰等奖1项。

(审稿:郭琴 吴云韬)

上一条:我校应邀参加西宁市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22年东西湖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专项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