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学校成为湖南省(长株潭)氢能技术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

2023-03-05 09:03:15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郭洪伟)3月3日下午,湖南省氢能产业应用发展论坛暨(长株潭)氢能技术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成立大会在湖南湘江新区隆重召开。氢能产业领域专家学者16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作为湘外唯一省属高校应邀出席并成为联合体成员单位。科发院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闫志国代表学校签约成为联合体成员单位,化工与制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出席大会。

会上,武汉工程大学株洲校友会秘书长湖南氢能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秘书长、株洲市华龙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宏伟围绕《湖南省氢能现状、规划及建议》作了精彩分享。他指出,近年来氢能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市场前景广阔。全球能源正向着低碳化、清洁化、智能化的势态发展,发展氢能产业已经成为当前世界能源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之一。结合氢能在燃料电池、绿色化工和绿色钢铁领域的应用,以氢代油、以氢代煤推动终端用能多元化、清洁化,结合绿氢供应,促进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协同,保障能源供需安全。希望以此为契机,着力推动氢能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促进学校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科研发展,加快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深度脱碳。

联合体依托湖南省电池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按照“公平公开、团结协作、资源共享、共赢发展”的基本原则发起成立,是湖南省发改委领导下的非独立法人组织。

联合体的重点任务是服务从事氢能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相关单位进行技术攻关、市场开拓,搭建产业联动合作平台,形成区域产业集群。联合体以推进湖南省氢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为目标,以提高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能力、科技人才服务、产业发展规划等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链、人才链、科技链、资金链有机融合的产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此次联合体成立,旨在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扩展合作领域,推进科技资源集成利用,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化工机械等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加速学校新能源新材料研究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为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审稿 闫志国 陈旭勇  

上一条:学校召开磷资源开发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现场考察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武汉东昌仓贮技术有限公司一行来校洽谈合作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