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召开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

2017-11-17 08:51:40点击:[]

 

1113日下午,学校在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召开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副校长陆培祥主持动员会并讲话,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牛静和我校国家杰青姚槐应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主任)、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参加了动员会。

 

 

牛静副教授结合自己申报科研项目的经历,引导大家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终究会成功。牛静报告中从细读申报公报、了解评审过程和标准、如何填写申请书、补充说明等四个方面详细说明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重点从选题、学术史与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成果形式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写好申请书。牛静在报告中还分享了为什么要申请课题、撰写论文,一是督促学习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二是督促不断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三是督促跟进相关领域的学科前沿。报告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感染力。

 

 

姚槐应教授结合自己多次成功申报国家基金的丰富经验和担任国家基金委会评专家的评审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申报国家自科基金的“三心”体会,即写作前要有“信心”,写作过程中要“用心”,对待结果要有“平常心”;交流了“三把成功的钥匙”,即稳定专业的研究方向、活跃的学术网络交流、良好的总结归纳能力。姚槐应主要从拟投学科、项目名称、项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目标、创新性、研究基础以及申请书细节把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中的关键要领、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提出了专家性指导意见。报告内容详实,形式新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副校长陆培祥在主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7年国家基金取得的成绩,指出2017年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在学校一些政策激励和大家努力下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希望大家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力争再创佳绩。陆培祥强调,一是要具有研究的思维。一个好的大学必须要搞好科研工作,这是办人民满意大学、做好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学校和教师都要为之持续的付出,才有持续的回报。二是要坚定信心。自觉增强“四个自信”,科学做好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积极出台一系列强有力举措。三是要解放思想,善作善为。要结合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大力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学校各项激励和约束机制。四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各学院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做到先试先行,在争取资源、凝聚品牌、增强凝聚力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动学校科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陆培祥还对做好学校ESI提升计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科技处副处长杨海波全面总结了学校2017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资助情况,对2018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做了精心安排。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汪锋对学校“十三五”ESI提升计划做了详细说明和安排。

 

上一条:我校2017年国家自科基金资助项目再创佳绩 下一条:学校召开科技平台基地建设暨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

关闭